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杨柳岸,……  

2007-06-29 18:23:42|  分类: 艺术鉴赏 (珠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乍看,这是一幅中国人创作的图画。其实,她是一件雕塑品,并且为老外所作!哪个老外?作品下端有英文提示:Hans Brumann, 即瑞士人氏汉思·布鲁曼先生是也。本博客“类别·艺术鉴赏”中有其小传焉。

这幅雕塑作品的物理材料有些特别。水天一色的柳树背景,由许多硕大的南洋海水珍珠贝壳截取后铺设而成。南洋珍珠贝壳是珠宝首饰常用的材料,其视觉上最明显的感受是那高低不平的内面上,折射出斑斓的珠光。淡淡柔和的光晕,不象红、蓝、白、绿彩宝那样的张扬,但却具有含蓄的美丽。由于每个贝壳颜色和花纹天然浑成,单个贝壳构建一件艺术品比较容易,而要选择、截取多个贝壳材料拼成一个艺术画面,做到颜色、花纹、高低走向和谐,这就需要非凡的艺术整体感。珍珠贝壳上常有一些突出的泡状,赋形不定,充满着想象的组合空间。这些泡状组织的英文词为“Blister”,不知道宝石学上如何翻译。narra 一词,辞书上容易查:紫檀属。不过,我听汉思先生说过,他用的这些木头在菲律宾当地有一个专门的名词:kamagong. 这种树木生长缓慢,质地坚硬,颜色紫黑,经常用于珠宝镶嵌。因其稀有,据说在当地已经禁止砍伐。汉思是从老房拆迁中购得,经过处理后用于艺术构件。如此,老汉思一举二得焉:环境保护、干燥定型。

材料是南洋的,作者是欧洲的,然而意境是中国式的优美:婆娑多姿的柳树,水光潋滟的湖面,缓缓弄巧的纤云,负土而出的山石,构成了一片闲适、宁静、明快的诗意。厌烦于快节奏的现代都市人,感官一接触到这样的“无我之境”(王静安语),似乎会神清气爽,万虑齐除,无意中,还可能有治疗现代都市病的疗效呢。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