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一不留神搞亮了…… ———上海国际珠宝博览会筹备跟踪手记(四)  

2007-06-06 11:34:22|  分类: 珠宝展事述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次写的的题目是“一不留神搞大了”。 以招展的事实从贸易的角度侧重于披露2003年上海国际珠宝博览会的展商和展品之规模与档次。但是“搞大了”不等于“搞亮了”。用一对关联词来区别,前者说的是专业“阵势”,后者强调的是社会关注的“色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生产——流通——消费的因果链中,真正能够起最后作用的应该是消费者。珠宝供货商很清楚这一点。零售商自不待说,即使就中间商而言,也深谙此道:最后消费埋单人才是上帝。中间商尽管不直接与消费者见面,但是在产品设计、材料挑选、下家选择等环节上,无不以消费者为本位,极尽“献媚”之能事。

但是要吸引消费者眼球注意力着实不容易。尤其是象上海这样的国际性大城市,居民见多识广,许多人难免犯有大城市小市民的毛病:几乎将日常周围的一切不放在眼里。他们只在乎“新亮点”。

而今新亮点来了。

时间是2003年4月24日至27日的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博览会期间。

名称是“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博览会 · 珠宝首饰形象代言人选拔大赛”。

据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松平先生介绍,本次大赛是基于博览会的增值项目。在博览会综合资源再组基础上,她的“主要” 功能是通过珠宝模特大赛活动,将具有第二自然属性的珠宝美和人体美结合起来,在神韵的交互流动中向公众演示人类的创造之美,从而促进人们的珠宝消费欲望。

然而“主要”不等于“全部”。对于当今品牌时代来说,传播,特别是有吸引力的传播活动尤其重要。有人认为:品牌=质量+服务+文化+传播。有人可能不同意这一整体表述,但是还不至于怀疑到传播环节在品牌建立和维护中的独特功能及价值积累。环顾国内珠宝行业,已经有不少珠宝企业与名星结成了商业上的联姻形成传播优势:美神莱之于姜培琳;行行行之于孟广美;潮宏基之于马艳丽;艾尚之于高晶;卡蒂尼之于周讯;芭伊娜之于玛莉娅;……

中国宝玉石协会副秘书长王永庆先生对此认为,目前作为珠宝企业形象代言人的模特儿,不少成名于服装秀(当然也有影视界艺人)。在珠宝业兴起之初,借用服装行业的模特儿来展示珠宝产品,只能是权宜之举。珠宝产品和服装产品毕竟不同。高度艺术化的珠宝产品要求模特所展示的部位、动作、技巧以及对模特本身素质要求,应该有贴合珠宝展示的个性化要求。此其一。其二,即使是走品牌之路的珠宝企业——坦言之——舍得请名模的毕竟不多。那么能不能在珠宝而不是在其它行业的推广活动中产生一批能够服务于本行业的模特,并与珠宝首饰企业一起成名呢?  

这应该是珠宝首饰业界的一个期盼。

因此,珠宝首饰形象代言人选拔大赛的深层意义,并不在于能不能产生未来的名模,而恰恰在于从实践上试图满足王永庆副秘书长所揭示的市场需求:创造一次条件,作一次实践,推出珠宝业自己的模特儿。尽管这仅仅是尝试,但是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据悉,本届大赛主要在中国东部地区如哈尔滨、北京、大连、深圳等10个地方开展地区选拔赛。在预赛基础上,各地将派送优胜选手来上海参加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评委当中不但有业内专家,而且有数位现今中国顶级名模和影星。对公众来说,这本身也是若人注意的闪亮点。         

佳丽云集。决赛的亮丽时刻,将降临于上海展览中心 —— 一座凝固着柴可夫斯基优美乐章的俄罗斯宫殿式建筑。那里,也正向观众展现着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博览会的异常魅力!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