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3 + 1 ———上海国际珠宝博览会筹备跟踪手记(五)  

2007-06-06 11:39:31|  分类: 珠宝展事述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数字原有神秘性,用加法式来作文章正题有些怪,需要解释。

至2003年3月10止,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博览会招展基本结束。其阶段性成果可描述为:展品凸现3大种:珍珠、银饰和翡翠;突出地区1个面:台湾展团的展商和展品。

“3+1”即是上述描述的简单归纳。

展品的三大类中,珍珠和银饰在招展的中期即“凸现”,形成“看点”。 其事具在《手记(三)》中,此不赘述。现以翡翠为代表的玉类,略作介绍。

中国是一个玉的国度,玉饰大概可追溯到山顶洞人时代。(见已故著名考古学家贾兰坡先生的《北京人故居》第 41页)璞玉浑然天成,经雕琢后的神韵每每不同,其唯一性铸就了“黄金有价玉无价”的判辞。笔者翻阅了一下《说文解字》,以“玉”为部首的居然将近150个字。本义大多与玉相关,解释颇具玩味。如:“瑜”,美玉也。“理”,治玉也。顺玉之文而剖析之。“琢”,治玉也。“莹”,玉色。一曰石之次玉者。“瑾”,瑜美玉也。玉部首字的引申义,不少具有伦理品格内容。无怪乎国人名字中每每有带玉的偏旁部首。《红楼梦》的贾府中,贾宝玉一代就都是玉字辈。

将玉赋予浓重的文化大概是中国所特有的。有力证据之一是翡翠。翡翠作为物理层面的硬玉产于缅甸,但是被赋予深厚的审美伦理文化却是在中国!翡翠原先的含义是鸟类。《说文》“从羽,非声。雄赤曰翡,雌青曰翠”。许慎将翡翠拆开说解,倒改变了笔者此前一直将翡翠认为是联绵字的认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翡翠变成了玉石名。通说是明清时期。但是时间跨度太大。上海真玉仿的金先生拥有英国宝石学会颁发的鉴定师证书,他提供的资料说:

中国清朝宫廷视翡翠为朝廷极品,将翡翠雕刻得美伦美焕,放置于宫廷之内,变成皇族或高官收藏的必然首选。翡翠以往在一般平民百姓中,有着神秘而高不可攀的地位。直至近百年间,开始在民间流行起来。起初,传统的雕刻翡翠的师傅主要将其雕刻成含意吉祥,避邪的艺术花件。及后,因西方思想流入东方,雕刻家亦开始创新,将翡翠的设计改良及年轻化。现代的翡翠首饰,因新一代的设计,配合新一代的思想及融合了中西的文化,更富有时代气息及充满活力。

对于翡翠的差别,金先生告诉消费者,翡翠分A、B、C货三类,他说:A货、缅甸翡翠主要矿物成分为硬玉,称为硬玉100%天然翡翠。主要属性为: 1、天然结构;2、天然颜色;3、没有任何外来物质加入。B货:经过化学处理的翡翠。1、翡翠在强酸中漂20—25日,清除翡翠不美观颜色,使绿色变较鲜艳,天然结构受到损害;2、浸酸后用树脂填充粘结翡翠,树脂的加入,增加了它的透明度使人觉得很美观;3、市场上有人认为B货是真玉真色。C货:染色的翡翠。天然翡翠。颜色经人工染色,不是天然形成。此外有B+C货:经处理B货和C货方法处理的翡翠。

玉石翡翠的供货商们在珠宝首饰博览会中将摆设出宝玉石的展品很值得一看。博览会参展的玉石翡翠的厂商除了前面提到的真玉仿外,在海峡对岸,由台湾区珠宝工业公会与宝之艺文化公司共同推荐,邀请到台湾珠宝业的精英名店25家,联袂来沪展出。推荐单位称:台湾珠宝业的发展已有40历史,而高级珠宝市场也于20年前逐渐成熟,这次20余家最具代表性的不同类别珠宝厂商包括高级珠宝名店的斐俪珠宝、嘉宝珠宝、嘉美珠宝、和记珠宝、东方之星,钻石厂商有辰阳公司、绿翠坊,翡翠名店有佳达珠宝、富壁玉器,珠宝设计师有林小媛、林芳朱、刘雅樱、阿修吕诺,珊瑚业者有守春珊瑚、绮丽珊瑚、福缘珠宝,银饰批发业有金泰珠宝、晋福实业、泛佳企业,流行宝石业有宗宗宝石、保磁公司、侏罗纪宝石……皆为台湾珠宝行业类别中的佼佼者。

其实,台湾珠宝企业早已在大陆投资。这一范围内的台资企业,没有随同上述岛内推荐单位前来报名,而是作为大陆企业直接参展的。但是,因其资本来源及企业性格、产品风格、经营理念、营销方法,均有鲜明的台湾地方企业文化特征,所以也应该归入台湾展团。如此计算,折合9平方米展位竞有70多个!“基础”已经建成,舞台便可搭建。其中之一是“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博览会珠宝首饰形象代言人选拔赛”。 其事见《上海国际珠宝博览会筹备跟踪手记(四)》。详情可链接 www.online.sh.cn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