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人制造出来的工具器   

2007-08-27 17:10:41|  分类: 杂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头看问题往往比较清楚,然而往往已经产生了代价。

以前,办公室电脑并不普及。今天,有那家公司能够离开电脑呢?十四年前,不少供货商对商品条形码技术嗤之以鼻:要那些东西干吗?今天,供货商都清楚地认识到:如果没有条形码,根本没有资格进入主要流通渠道。本人在IT行业任职多年,知道一些基本概念,如:CTI、ERP、CRM、KM等技术的厉害。其实,与其说是软件技术,还不如首先将其看成是管理上的理念升华。

饰品是细小的时尚商品,变化非常快,品种非常多。尤其是认真做内销的厂商,用一般的office软件,已经难以实行产品管理了。因此,经理们通常用增加人员的方式来弥补漏洞,但是漏洞还是不断出现。最要命的是这些漏洞几乎都是事后发现,不能事先避免。我的结论是:面对成千上万的成品,人脑对此已经无能为力。就象社区不远的小饭店老板娘只能用脑子管理100个常客的数据一样,有着数万客户的当地保险公司只能求助于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了。

有没有珠宝或饰品行业管理这方面的软件呢?自然有;是不是最好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面向饰品行业的厂商,尤其是规模厂商介绍两方面的软件应用。

一个是“进销存软件”。由资深珠宝商提出问题和需求,然后形成方案模型,再由印度人编写。说是“进销存软件”,实际上远远超出了“进、销、存”的范围,包括:珠宝多店系统整体架构包含完整进货、销货、存货、报价、采购、订货、结帐P.O.S系统、多币别的应收/付帐等管理以及远程视讯,及人事、考勤、就餐、薪资等办公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软件系统的设计建筑在大量的饰品企业经验总结的基础之上,因而凡是行业内想德到的问题,它都考虑进去了。

另一个是“知识管理软件”。知识管理,行业内简称为KM。众所周知,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知识”。举例来说,企业长期的经营管理中,形成了自己“做什么和怎样做”的商业秘密。这些秘密,差一点的,只是保存在员工的头脑中,尤其是对于客户关系状态的资料;好一些的,仅仅存在于老员工的习惯中;再好一点的,形成书面文档,保存在抽屉中。于是问题发生了:这些内部信息资源没有被企业相关人员共享到。企业已经有了,但是同事不知道,领导也不知道,还在为得到这些信息资源浪费着财力和人力;员工辞职时,移交的都是钥匙、计算器、圆珠笔等这些“硬”的东西,对于更值钱的“软”的知识类东西,如:业务进程、公共关系、做事的方式、重要文件格式等方面的价值体,却不知如何接收。待到人去若干周、月后,遇见麻烦猛然想起欲“问他”,难喽!

知识管理软件化后,基本能够消除这些后遗症。

总说一下引入上述管理软件的好处:

1、  大大节省人力成本,事情却办得更好;

2、  使得企业的信息流加快,内容准确,有利于快速决策;

3、  企业信息尤其是知识能够积累并且共享,减少无用功;

4、  提升企业管理层和员工的整体运营水平。

此文交流邮件:qunzi@sh163.net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