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好歌词得来也不容易  

2010-04-22 21:01:37|  分类: 艺术鉴赏 (珠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昆曲的文字脱离音乐,仍旧是非常好的文学艺术。《西厢记·长亭送别》中开头的那段“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不知感染了多少文人雅士。忘了哪位老先生曾经说过,昆曲剧本是各戏曲中唯一能够作为文学来读的文字。仔细想想,不差。近现代,京剧的影响远远超过昆曲。但是京剧的成就,如叶秀山言,在于音乐性(唱和念)与舞蹈性(做和打)。而唱词有时却很粗糙。

这说明,文学性和音乐性要结合得好,着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现在的歌词,面临的情况比京剧糟多了。喊叫式为普遍弊端。但是也有写得不错的。

1)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

2)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

3)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

4)举起鞭儿轻轻摇,

5)小曲满山飘,满山飘。

这是《少林寺》电影插曲《牧羊曲》中的第一段歌词。由郑绪岚唱来,自然清新甜美,每每不厌。但是阅读性如何呢?

第1)首两句我认为是相当不错的,虽然“晨钟惊飞鸟”不合平仄,但极具唐人意境,还有点摩诘风韵。“坳”为山间平地,虽日出其间,仍应清晨时分。僧人清晨早起打钟,栖鸟自然惊飞。如果改“坳”为“颠”,就不合情理了。两句凑得一幅山景好图画:动静结合,视听有感。此景中,人也成了自然的一部分,给人以丝丝禅意。

第2)三、四两句,似乎由“唐诗”变成了“宋词”,但仍旧清新恬静,很是怡人。从王禹偁,范成大甚至辛弃疾处也能找出相似的句子来,因此可圈也可点。

第3)以下各句,却像民歌了。用词俗,描写直,场景平面,缺乏深邃意味。

有趣!在《牧羊曲》的第一段歌词中,可以品味出从“唐诗”到“宋词”转“民歌”的过程。这种不协调,正说明好的歌词如同好的乐曲一样,也是要花心血创造的。重谱乐轻写词是欠妥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5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