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杜甫墓  

2011-03-18 19:32:40|  分类: 哲学和法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2月25日,访巩义杜甫墓。

真没有想到,千古以来唯一诗圣的墓园竟然那么荒凉,恰如他生前为秋风所破的茅屋一样。游人绝迹而门庭尚可罗雀;日光惨淡而败叶随风卷地。

购票入园,是刘开渠雕塑的杜甫立像。老先生身材瘦削,如竹;一袭布衫,穷困;两眉紧锁,潦倒;妻儿饥寒,却偏偏还要拿着一卷书,苦苦思索着如何济世!

       历史对于杜甫真的不公。
杜甫墓 - 乐山 - 乐山的博客
       怎的不公?儒家的始祖孔子,虽然生前不得志,有人甚至讥之为“匆匆如丧家之犬”。但周游列国有大商人子贡追随,死去又被后人“抬到吓人的高度”,至今屹立不倒;屈子投江,后人千古哀悼,不过他也曾有过施展才华的一段历史。如果施政圆滑些,统一六国的或许不是嬴秦而是熊楚。况且,每年全球华夏子孙都要定期纪念这位诗人,而不仅仅是沅湘遗民。忠奸大白,投江的屈子有知,早该欣慰了。

而眼前这位杜子美,墓前竟是如此荒凉。如果没有“唐少陵先生之墓”的立碑,简直就是荒冢一座。

《论语》难懂,至少有儒商敬奉;《楚辞》不再,毕竟有端午节弥补。而杜甫呢?始终一贫如洗,就像当年的他与今日的墓。至于留诗一千四百多首,又有多少人在诵读呢?

出园,上车。突然后悔:没有想到给老先生鞠个躬。杜甫墓 - 乐山 - 乐山的博客杜甫墓 - 乐山 - 乐山的博客

好在心诚则灵。

2011年3月18日

  评论这张
 
阅读(87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