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2011年上海国际首饰时尚节会刊贺词一(未用)  

2011-06-01 12:48:24|  分类: 商业代拟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上海,2010年GDP已经突破一万美元。按照经济学家的说法,它可以反映一个地区的财富程度。如果套用众所周知的马斯洛理论,上海多数居民的人生需要应该处于第四和第五个层面,即: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如何得到尊重和自我实现?

黄金珠宝首饰,兼有财富的稀缺性和审美的愉悦性。在“尊重”和“自我实现”的范围内,稀缺性追随于审美愉悦性。首饰首先是艺术品,它的造型性具有简单的直观性,因而能打扮生活,美化形象,增加信心。当然,它也能够被鉴赏、佩戴和收藏。上述过程中,主体资格的人获取尊重和自我得到某种程度的实现。

然而,上海国际首饰时尚节的延续目的绝非仅仅是让人们获取尊重感或成就感。黑格尔对于美有一句名言:美是理性的感性显现。美的形式是感性的,而其内容却是理性的。人虽为人,仍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动物性。匈牙利著名的哲学家与美学家乔治·卢卡奇认为:人要远离动物性,就要通过美育,培养美感来优化人格,把“现实的人”提高到“理想的人”。此前,马克思也曾将艺术作为人类掌握世界的四种方式之一。在本届上海国际首饰时尚节中,通过荟萃新作品,展示新设计,宣扬新文化等系列审美活动,深藏于黄金珠宝艺术品中的真诚、善良、爱国等传统美德(这些内容是理性的)于不经意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市民。因此,时尚节的全部目的——直接的和间接的——都为着实现理想化人格这一根本目标而服务的。

愿上海国际首饰时尚节,能够用公众对黄金珠宝艺术的美感接受和美育方式来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2011年5月

  评论这张
 
阅读(7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