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试说“舜”字  

2016-05-03 10:09:55|  分类: 小学与文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舜”字,应有两方面的解释。一、本义;二、人物。

本义。依照《说文》:“舜,草也。楚谓之葍,秦谓之藑。蔓地生而连蕐,象形。从舛,舛亦声。”《尔雅·释草》亦

试说“舜”字 - 乐山 - 乐山的博客

 同:“葍、藑茅(阮校:按‘茅’,疑衍文。)”。舜、葍、藑,三种名称,后二种为方言,实为同一种草本植物。其特点是“蔓地生而连蕐”。“蔓地生”,应该是挨着地生长,根随苗进,抓住泥土,很接地气,生态环境差也能存活;“连蕐”,大概指的是花枝不是单株单朵,而是像蔷薇那样,一枝中有数朵花开放。《说文》所引的“舜”之古文字,上部有一个大“匚”,匚内有七八条“ - ”样的符号斜着叠加排列,那可能就是“舜”这种植物的蔓生象形图了。至于在下的一双脚板(舛),那是取其声,不必探求其组合义。

人物。“舜”的“蔓地生”,使得它能应付恶劣的环境,如大风、暴雨和烈日。而作为五帝之一的舜,也正有着这种品格。《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舜出在民间,尽管父、母、弟对他态度很恶劣(犹如人生旅途中的大风、暴雨和烈日),但是舜“能和以孝,烝烝治,不至奸”。当代有学者认为“儒家思想的源头在舜帝”。最后,“尧使舜入山林川泽,暴风雷雨,舜行不迷。”终于,尧位禅让于舜。“尧崩,三年之丧毕,舜让辟丹硃(注:尧之子)於南河之南。诸侯朝觐者不之丹硃而之舜,狱讼者不之丹硃而之舜,讴歌者不讴歌丹硃而讴歌舜。”“不讴歌丹硃而讴歌舜”,说明作为人的“舜”品德高尚,有着坚固的“群众”基础;这点,恰恰也很像作为草本之“舜”,紧接地气。

舜,起初是一种坚强而生存有方的植物,后来将这种植物名称赋予了一个历史人物。而其本义,倒是渐渐被人遗忘了。至于“舜”是“虞舜”的初始自比,还是后来人民的追认,这都不重要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