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1948年版的英国Pears Cyclopaedia对于西沙群岛的地理描绘  

2016-07-15 14:15:58|  分类: 小学与文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华网纽约712日消息,居住在纽约的华裔退休教授崔家骥表示,美国权威地图出版商兰德·麦克纳利公司1994年出版的世界地图表明,南海诸岛为中国领土,地图中均用汉语拼音标出。http://www.thepaper.cn/www/v3/jsp/newsDetail_forward_1497543_1

    而这里提供的是1948年版的英国Pears CyclopaediaPears百科全书,见所附维基百科)。内有世界地图小集,其中有Paracel Is,此即西沙群岛,中国古籍中称为“千里长沙”,“万里石塘”。

1948年版的英国Pears Cyclopaedia对于西沙群岛的地理描绘 - 乐山 - 乐山的博客

    英国人既不读这些古籍,也不在南海沿岸进行社会历史调查,更不在岛上开展人文考古,自然而轻便地将它看成是自然荒岛。于是给了个具有殖民色彩的词——Paracel Is.。图中,该英文名词下虽然没有“一般地标明”归属,但是从该图的自然地理客观性上还是可以看出西沙群岛的倾向性归属。不过,说话者不是地图的编纂者,而是图背后的声音。

所谓没有“一般地标明”归属,是相对于Hong KongFrench indo-China而言。如Hong Kong下面有(Br),是有意地“标明”该地方是属于Britain。换言之,没有标明(Br)的地方,则应该与这些西方列强无关。此其一。

1948年,在欧洲战胜国观念中,世界似乎依旧是殖民时代。比如,越南已于194592日宣布独立,但是该地图上仍旧标明是French Indo-China。暂且就算是法属吧。那么没有标明法属,英属或是其它什么“属”的Paracel Is是谁家的呢?看附图:Paracel Is位于图中自东北向西南标列的South China Sea一线左侧,离Hainan,Kiungchow(琼州)很近。视觉上,不该有菲律宾的什么事。此其二。

越南对Paracel Is似乎可以说些话。但是在此图所属的时代中,越南还是French indo-China,中译为“(法属)印度支那”。后四个字,长久以来掩盖了与中国相关联的历史。“支那”即是China的英译。不过,“支那”前面加“印度”,根据整体连读的习惯,中译一般看不出很重要的信息,英文却保留了China。而这里面恰恰有历史!历史上,中国向这些地方传播着先进文明,影响着这些地区民族的形成,中国也因此成为了长久的宗主国。随着西方殖民进入,最后是二战结束,殖民地纷纷独立。然而,远离陆地的“千里长沙,万里石塘”之“西沙群岛”,怎么也轮不到这些二战后才独立的国家所有。陆地,重新洗了牌,尊重当前;西沙群岛,远离“是非之地”,安静着呢。讲归属,当然得依据开发管理史。那里有唐宋文明。此其三。

Paracel Is,是西方殖民者取的名。取名,前提应该是原先没有名;而西沙群岛原先有名!只是Paracel Is的取名者不知道。比这不知道的荒唐例子还有。台湾岛竟然还有一个洋名:Formosa。这不是添乱吗?这种添乱多得是。然而,西沙并不因为在世界史上的近代添加了一个Paracel Is的洋名,而混乱了她的血统,她依旧属于中国。此其四。

  1948年版的英国Pears Cyclopaedia对于西沙群岛的地理描绘 - 乐山 - 乐山的博客1948年版的英国Pears Cyclopaedia对于西沙群岛的地理描绘 - 乐山 - 乐山的博客

 

1948年版的英国Pears Cyclopaedia对于西沙群岛的地理描绘 - 乐山 - 乐山的博客

 

小贴士:维基百科中关于Pears' Cyclopaedia的介绍

Pears' Cyclopaedia is a one-volume encyclopaedia published in the United Kingdom. Pears' Soap launched the original Pears' Shilling Cyclopaedia in December 1897.

Each edition has traditionally featured an atlas, a gazetteer, a chronological list of events, a list of prominent people (past and present), a miniature encyclopaedia of general information and around a dozen or more other sections on various subjects such as cinema, classical mythology, current events, wine, astronomy, ideas and beliefs, gardening, medicine, etc. The selection of subjects has varied slightly over the years, and recently the atlas section has been dropped.

Since 1953 it has been published annually. The most recent edition (2015-2016) is the 124th, published in August 2015. It was for many years published by Pelham Books but is currently published by Penguin Books.[1] It has been edited by Dr. Chris Cook since 1977.

During the 1950s, the encyclopedia awarded the Silver Pears' Trophy annually to a prominent person for "outstanding British achievement in any field."

  评论这张
 
阅读(67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