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山的博客

 
 
 

日志

 
 

总裁国学?  

2011-08-12 10:47:54|  分类: 杂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目去掉问号,是一个培训课程的名称,想了好一会儿,没有弄懂。

名称来源于一家培训机构与我的即时联系中。对方说,内容侧重于企业管理,总裁们能够直接从讲课中获得方法。又说,一定要结合企业管理。以前北京大学老师讲“总裁国学”,学员不买账,打分很低。

这涉及到国学是什么的问题。本人坚持己见,国学不是一门经营管理的应用性学科。即使像目录、地理、文字、训诂、音韵这类课,虽然有应用性,但是与经营管理也无涉。(见博文:《也论国学大师的问题》http://swenpeter.blog.163.com/blog/static/3078725920096159101402/

将所谓“应用国学”或“国学应用”作为一个门类,实在不能理解。

至于即时联系中对于北大老师被“打分很低”的说法,当时不知道从何说起。很多的培训机构都主张讲师授课应该“互动”,现场“活跃”。这一要求基本是对的。但是讲授知识性的国学如何实行师生之间互动和活跃?——好像不能。北京大学讲国学老师在企业培训课上被“打分很低”,大概是没有找到互动和活跃的方法。不过我敢说,这种方法在国学领域永远找不到。如果找到,那就不是在讲国学,而是在讲与国学交叉的历史故事或哲理寓言。

“总裁”是职业经理人,当然应该学习经营管理。但是希望从国学中得到经营管理方法,那是忽悠人的说法。现在有更好的管理方法与理论,远远胜过国学。如果是学习知识性的“国学概论”,或启发性的“国学中的智慧”,那倒可以成立。

顺便说一下“总裁”。现在到处有“总裁”,英文对应一般是“CEO”,直译为“首席执行官”。坦白言,根据《公司法》,中国目前没有CEO。公司法是商法,很多内容为法定。所谓CEO,是美国人于上世纪60年代,主要针对公司规模过大、效率不高、决策层与执行层脱节等问题而想出来的一个职位名称。它反映了美国公司改革的一个结果:执行层除了保留原来总经理的职权外,还获得了董事会的一部分权力。因此,总裁不仅仅是一个好听的名称。以前听说三个大学生成立了一个网络公司,一个是总裁,还有两个都是副总裁——那不过是闹着玩的。

2011-8-12

  评论这张
 
阅读(8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